2007年11月10日

直拍橫打技术介绍

直拍橫打練習一年大成(一夜成功)

直拍橫打我的練習方法:先練快撥(配合推擋)、彈打;直拍背面發球;加轉弧圈、側旋弧圈、前衝弧圈;台內拉側旋、快撕;出台球反拉。(可以考慮一下反手位背面搓球,如果膠皮正反面不一樣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)。以上只能是大致,反面技術還沒學全,上面的是都在實戰中普遍應用了。

基本站位:站位左半台中間,不用太靠左,兩腳平行,或左腳稍微比右腳前一點,比書上的要少,其他基本跟書一致,這種站位的指導思想是:一般人都逼反手位,我就先在反手位準備,如果攻正手獲中路,則一個滑步或跳步側身正手沖。

手型問題:我用大拇指內側壓拍,食指放鬆伸直,橫打時背面兩指基本伸直頂拍,正手時背面三指迭起頂拍,手腕橫打時始終有一個屈腕,就是基本姿勢時,拍頭與拍柄連線始終與身體橫向平行,掌握這個手型費了我橫打的大半精力,它關係到質量、準確性,以前的稍吊腕動作,準確性還行,力量、速度不行,現在反手的質量基本等同正手。

我一個禮拜頂多打四小時,但每天都要看視頻、書籍,擠時間思考,並作徒手練習,鍛煉提高身體素質,中間走了很多歪路,但打球時我從不怕輸,只管用想到的新方法。這些技術是我直拍打的沒有進步是把直拍橫握後一夜間融會貫通的。所謂一通百通,剛通時就把以前打不過的系統3、4名打敗了,昨天把第1名打敗了。

直拍高吊弧圈:

1、正對球台,下蹲、微收腹,手腕放鬆,拉至兩腿中間漆蓋處,發力由蹬腿開始,前臂向上揮動摩擦球(這是我剛開始)正確性可以,但因為吊腕,所以側旋較強,不夠沖,且弧線較高,可打著玩玩不建議長期使用,遇死搓可能有用,弧快高手就完了。

2、第二階段關鍵是手型改了,但還沒正確,手腕和手臂基本一直線,這樣拉球,側旋稍減少,還是不行。

3、終極橫打弧圈:採取以上正確手型,微屈漆收腹,拍面與地面80度,置於左腹部,重心在兩腳間,以肘為中心,向球中部偏上一點全力摩擦。

前衝基本雷同,主要發力時向前多,不過我認為這是劉國梁式的,還有一種我也拉過,腰部向左轉,重心在左腳,將拍引至身體左側後方,拉球時轉腰揮拍,不過主要是大臂發力,前臂運動不大,速度很快,但由於動作較大,不適合正手為主的弧快型,這兩種方法在我身上共存,效果多不錯,第一種的質量也可以,所以我認為他們並不矛盾,不用在爭論,只要是適合你的就是好的。(以上都是右手直拍)

没有评论: